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阿布都:大力促进民族教育与全国同步发展

阿布都:大力促进民族教育与全国同步发展

发表时间:2020-05-06 信息来源: 无

大力促进民族教育与全国同步发展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 阿布都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回答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现就民族教育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谈几点体会。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主题,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并对科教工作做出了战略部署:一是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明确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提出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知识创新体系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二是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教育协调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等方面,明确提出了下一阶段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性目标和任务。

二、准确把握工作思路和关键环节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民族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以努力办好各族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实现与全国教育协调发展为主题,以推进民族教育改革发展为主线,以民族团结教育、双语教育和理科教育为抓手,推动形成符合民族教育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工作机制,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同步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着重抓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以民族团结教育为重点,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各族学生思想认识和行为自觉地统一到党和国家的要求上来。要在民族地区和内地同时开展、同步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并随着人均国民收入的增长,同步加强。二是以双语教育为抓手,以双语师资、教学设施、教材建设为重点,按照“民汉兼通,双语并重”的培养目标,依据国家法律、少数民族群众意愿、双语教育规律,科学稳妥推进双语教育,培养大量民汉兼通的优秀人才,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三是以理科教育为突破口,以全面改善民族地区理科教学现状为目标,科学制定理科教学监测实施方案和办法,明确理科教学的专业标准,通过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全面提升民族地区数理化教育水平。四是以课外活动为载体,围绕民族团结、双语教育、理科教育等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全面提升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不断缩小与全国教育的差距。

三、科学推进六项重点工作

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2013年,民族教育将重点推进六项工作。

一是开好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民族教育发展的决定》,提请国务院印发,抓紧修改领导讲话和相关配套文件,争取会议尽快顺利召开。抓好第六次民教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出台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文件,力争在资源配置、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民族团结教育等关键问题上有明显突破。

二是全面推进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环节和过程,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国家法律法规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民族团结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力争2013年完成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教材修订工作,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资源建设和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召开学校民族团结教育部署工作会议。重点加强新疆、西藏、四省份藏区和内地各类民族班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切实增强各民族学生维护国家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在敏感节点,做好形势预判,落实维稳制度,确保内地民族班和谐稳定。

三是科学稳妥推进双语教育工作。双语教育既是民族教育的特殊性问题,也是热点和难点问题。近期将继续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并适时印发。召开双语教育工作会议,明确双语教育目标、任务、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双语教育改革实验思路。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民族地区双语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双语教学资源建设方案》。

四是提高内地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水平。逐步扩大培养规模,努力满足少数民族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需要,把每个孩子培养成为有用之才。合理规划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层次、类型和结构,重点加强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内地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内地培养少数民族人才五年规划》。召开内地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启动实施少数民族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切实加强内地民族班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是切实做好教育对口支援工作。一是推进发达地区对口支援欠发达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二是建立健全省内发达地区对口支援省内欠发达民族地区的工作机制,尽快印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实施方案》,每年选派3万名骨干教师开展省内教育对口支援,并重点扶持培训3000名骨干教师;三是继续做好教育援疆、援藏、援青等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口支援西藏的意见》,召开教育援藏会议。召开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教育组全体会议,完善教育援疆项目网络直报系统和新疆双语教育实名制管理系统,做好新疆双语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做好教育对口支援青海及各省省内发达地区教育对口支援本省民族地区工作。

六是加快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加大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对免学费和资助政策予以重点倾斜,大力推广“9+3”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新建、改扩建一批适应地方特色产业需求的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一批服务地方主导产业发展的实训基地。支持发展一批面向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工艺、现代农牧业等方面的特色专业。瞄准产业发展需要和岗位需求,大力提升办学水平。搭建企业需求与毕业生就业信息相对接的交流平台,促进毕业生及时就业。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