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学热点> 《民促法实施条例》面世近两月 民办高校再现收购潮

《民促法实施条例》面世近两月 民办高校再现收购潮

发表时间:2020-10-09 信息来源: 界面新闻

民办教育的新规草案已面世近两月,而民办高校资本运作的脚步正在加速。10月3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运营公司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界面新闻统计,8月至今,港股的民办教育公司已披露完成收购7座民办高校。

今年8月10日,司法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下称《送审稿》),一度被解读为利空消息导致港股教育股暴跌,甚至被认为可能断送民办教育公司的收并购、上市之路。由于《送审稿》尚未落地,在这段政策的真空期,多家教育公司高管在今年8月的投资者电话会上表示将加速收购。

港股民办教育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与政策抢时间的收购已经在火热进行。新高教集团(02001.HK)在9月17日发布公告称已收购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广西钦州英华国际学院、广西英华国际职业学院附属中学。中教控股(00839.HK)在9月26日公布完成收购广州松田大学及松田学院。

除了全资收购,合作办学、间接控股也成为民办教育公司扩大资产的方式。民生教育(01569.HK)发布公告称,8月22日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转设为民办本科高校,由民生教育集团下属公司重庆悦诚、河北工业大学合作举办。10月5日,民生教育宣布通过收购励德集团51%股权,获得滇池学院管理权以及100%的净利润。

民办高校的收购一片火热,但曾经同样火热的中小学校收购却开始降温。界面新闻统计,目前港股共有6家上市公司业务涉及K12学校,但在近两个月时间里,仅有博骏教育(01758.HK)在10月2日公布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将在四川开办一所覆盖小学至高中的新学校。运营幼儿园至高中学校的枫叶教育(01317.HK)在8月29日宣布收购7座幼儿园,很可能将收购重心转向学前教育。

中小学收并购停滞明显受到《送审稿》影响。《送审稿》要求禁止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而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必须注册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这导致政策一旦落地,通过收购控制中小学将面临极大的风险。

因此,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高校成为资本涌入的方向。根据《送审稿》的要求,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民生教育副总裁左熠晨曾在投资者电话会上解读,认为这有利于更多院校从公立大学脱钩,增加了可以收购的标的。而今年9月14日,以河南省4座民办高校为主业的春来教育(01969.HK)顺利挂牌港交所,似乎预示着民办高校的资本之路并未受阻。

另一方面,资本选择民办高校也是看重了它的高收益、高利润率。根据运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江西辰林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招股书,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在今年上半年收益1.07亿元,毛利率73.5%,纯利达到4083万元。从2015年至今,公司毛利率一直高居62%以上。

在招股书中江西辰林教育集团披露,学费是影响营利能力的最重要因素。民办高校的学费标准并不由当地政府定价,因此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学费能够持续上涨,今年本科、专科学费为9800至1.58万元,学费占总营收75%以上。除了学费,民办高校还可以推广、销售其他公司的教育产品,从中获得收益。

然而,资本热捧的民办高校也将面临监管带来的危机。在招股书中江西辰林教育集团表示,《送审稿》涉及民办学校运营多方面的诠释和实施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例如,民办高校可以选择登记为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学校,但目前具体程序、税收优惠待遇仍未出台。对于民办高校来说,如何登记成为接下来必须面临的难题。江西辰林教育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登记为营利性学校,学校必须进行财务清算、资产核实、缴纳税费等。而如果登记为非营利性学校,公司最重要的营收来源“学费“必须受到政府部门管控。

如果江西辰林教育集团顺利上市,招股书表示上市募集的资金将有25%用作收购民办教育院校。可以预见,在监管落地之前,这场民办高校的收购热潮仍将继续上演。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