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考试> 名校风采> 西安翻译学院禁学生校内外饮酒 校方:三十年来的一贯规定

西安翻译学院禁学生校内外饮酒 校方:三十年来的一贯规定

发表时间:2020-09-09 信息来源: 无

近日,西安翻译学院禁止学生校内外饮酒一事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质疑学校“管得过宽”,认为喝酒与否属于学生个人自由,且校方不该将“管理延伸至校外”。对此,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邱杰12月4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回应,对于“禁酒”引发的争论,学校持“开放态度”。“有管理就会有矛盾,有人赞成,也会有人抵制,大家各执己见,没有什么不妥。”邱杰认为,到底是学校“管得太多”还是“对学生负责”,外界“争论争论也好”。据其介绍,禁止学生吸烟饮酒,是该校建校三十多年一贯坚持的规定,并非“一时兴起”,以后也将继续坚持下去。

4日晚上,澎湃新闻走访了该校周边部分饭店,不少店家向澎湃新闻表示,理解学校“禁酒”规定。“自私一点讲,不能给学生卖酒对我们生意会有所影响,但学生饮酒多了,也会影响饭店环境。”一名店家称。

督察队劝诫同学勿吸烟喝酒 本文图均为 “西安翻译学院”微信公众号 图

“禁酒令”已在学校坚持多年

网上流传的一则视频显示,西安翻译学院发布了一份《关于严禁学生在校期间饮酒的规定(试行)》,其中提及,严禁学生在校内外组织的聚餐活动中饮酒,严禁教职工和学生饮酒;饮酒或酒后滋事被处分的学生,最严重的将会被开除学籍。

对此,邱杰解释,西安翻译学院1987年建校,彼时便有校规提及“不准学生吸烟喝酒”,而上述引发热议的文件发布于2016年。据其介绍,考虑到临近毕业季,有高校出现学生酒后失控、呕吐、寻衅滋事情况,西安翻译学院便在11月29日向周边商户发出倡议书,倡议不向学生售卖烟酒。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接连数日登上微博热搜,网上争议不断。对于该校“禁酒令”,网友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饮酒与否是学生个人自由,校内禁酒也就罢了,学校将这一规定延伸到校外,是否“管得过宽”?二是比起下“禁酒令”,校方更该教会学生自律,重视教育质量,而非干涉学生生活。

“办学以来,这种管理一直都是有争议的。对此,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能够理解,但也不否认有一些学生和家长认为,学校管得过宽、过严,应该给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邱杰告诉澎湃新闻,作为普通本科高校,同985、211高校有差别,其中就有“生源上的差别”。“正是因为部分学生学习能力弱或者自主能力差,高考成绩不理想,到了我们学校——面对这样一个生源群体,学校才会提出严格管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为何将“禁酒令”延伸至校外?邱杰称,学生饮酒是在校外,但往往醉酒后的失控行为发生在校内,且倘若发生意外事故,受伤的是学生,因此有必要严格管理。

而对于网友“三流大学抓管理”的嘲讽,邱杰回应,学校从建校至今,管理只是其中一个部分,“对教育和科研的重视程度同样很高”,并有所成就,比如培养出的优秀学生跟随国家领导人出访。“不管什么学校,引导教育有时候不是万能的,所以才需要学校出台各种规章制度,对学生进行必要的管理。”邱杰称,该校将“严格管理”作为“引导教育”的补充手段,但“不是唯一的手段”。

督察队在烧烤店进行烟酒检查

所谓“督察”并非干扰商家正常营业

据该校官方微信12月3日消息,11月30日晚上,该校相关领导、辅导员、学生志愿者等与派出所民警组成督察队,排查学生校外喝酒、酗酒的现象。照片显示,督察队出入学校所在街道多个餐厅,劝诫学生不要吸烟饮酒。

“组织老师到校外检查学生是否饮酒,这也是办学以来一直都有的,不是最近引起关注了,才安排人去查。”邱杰告诉澎湃新闻,该校实行半封闭管理,周一至周五学生无特殊事由禁止外出,因而聚餐活动多发生在周末,此时“学校都会有值班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到街道(餐厅)检查”。

邱杰强调,所谓“督察”并非干扰商家正常营业,只是“发现学生有违规行为时进行劝导”。“我们建校以来那么长时间(一直禁酒),商家也了解和理解我们的规定,也习惯了。从经营的角度而言,(督查行为)也没影响他们的正常经营。”邱杰称。

但在实际管理中,也有“冲突”产生。“有过这样的事例,我们劝导学生不要喝酒,他们(店家)认为我们干涉太多,就发生过争执。”邱杰解释,11月30日晚的督察行动中有民警配合,只是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纠纷”,协调督察队和商户之间的矛盾,并非直接参与劝导。

12月4日晚上,澎湃新闻走访了该校周边部分餐厅,对于学校的“禁酒令”,店家态度多是“支持”。一名店家告诉澎湃新闻,一般不会卖酒给学生,“非要喝的话,少(卖)一点就行了”。“自私一点讲,不能给学生卖酒对我们会有影响,但其实这是双赢,学生喝多了会乱吐,影响店里环境。”另有店家称。

对于“禁酒”规定,此前有学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是学校为学生身体考虑,可以理解。该校一名学生12月4日则告诉澎湃新闻,对“禁酒令”效果存疑,“实际上仍有人私底下喝酒”。在他看来,可以根据喝酒以后产生的具体后果予以惩处,而不是一律禁止饮酒。

对此,邱杰坦承,如果因为学校有禁酒规定,“学生饮酒”就会彻底杜绝,这不太现实。“也有过学生偷偷到校外买酒的情况,但通过我们长期坚持管理,大大降低了这种现象以及由此导致的事故。”邱杰介绍,此前也有学生喝酒以后,在校园里同保安发生争执,“甚至回宿舍发酒疯,吵得不得安宁”,同前来劝诫的老师吵架。

“遇到这种情况,学校会先帮学生醒酒,避免其行为失控,等清醒了后再进行教育,根据情节轻重及平时表现进行处理。”邱杰认为,对于学生的处分均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按程序来办的”。据其了解,有学生因为饮酒被处分,但是否有人被开除,不能确定。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