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学动态> 民学动态> 党建引领首都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首都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1-06 信息来源: 无

近日,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市教委组织的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会发布消息,目前北京市的1500多所民办学校已经成立了900多个党组织。

教育是百年大计,是广大青少年成长的摇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为新时代首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首都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般来讲,民办学校有三大特征,一是从主体上看,民办学校的举办人不是国家机构,二是从资金上看,民办学校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非国家经费,三是从招生情况看,民办学校主要面向社会招收学生和学员。因此,民办学校的办学方式比较灵活,对教职工的管理大多依托商业体系,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方面具有一定特色。这类学校是当前“双减”背景下首都教育的一大实现方式,是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教育选择之一,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组织这类学校建设党的组织,健全党的组织体系,是党领导教育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首都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关键在于党的建设。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首都教育的领导权,才能确保首都的人才培养始终以党和国家发展需要、社会需求为导向。当前形势下,广大青少年的成长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更加需要广大青年、青少年以昂扬的斗志,奋进的精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练就过硬本领,实现个人目标与民族梦想。在民办学校中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中心,充分发挥民办学校中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思想政治工作、学生的德育贯彻到新时代民办学校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之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真正培养出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有用之才。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