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名校风采> 白云学院获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白云学院获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发表时间:2020-09-09 信息来源: 无

2018年5月,省教育厅公布了2017年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广东白云学院“校企协同育人‘3+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一等奖,是我省民办本科院校的首例。广东白云学院先后经历了职业培训教育、技工教育、高职高专教育、本科职业教育四个发展阶段。办学29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市场导向、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锚定产业,努力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深化产教融合

校企协同育人

在新的历史时期,广东白云学院抓住广东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契机,积极践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神,深化校企协同育人“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通过“六共建”形式(共建学院、专业、课程、教材、团队、平台)、“四导师”制度(职业导师、思政导师、专业导师、企业导师)实现校企深度协同,形成人才培养协同化、实践基地综合化、课程建设校企化、毕业设计(论文)项目化的特色发展格局。通过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学习与就业创业的高度融合,实现学生在校内三年学习和一年在企业实践的有机结合及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

校企协同建构以能力为本位的应用型课程体系,体现“厚基础、强实践、擅应用、长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2013年以来,校企协同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工学一体化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涉及113位老师、454门课程,学生受益面已达22175人次。

改革成效显著

助推转型发展

自从实施校企协同育人“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来,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水平明显上升。近三年来,初次就业率由87.9%上升到91.6%,专业与岗位相关度由55.5%上升到66.1%,企业对学生满意度由87.9%上升到91.5%,学生就业满意度由86.6%上升到88.6%。2016年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公布的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薪酬位居广东省二本招生高校前五位。值得一提的是,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2015级余洁玲同学通过在企业的实践历练,在校期间自主创业成立广州衣赏记互联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成立2个月便得到300万元的风投资金投资。

基于学校良好的校企协同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和创新性实践,2016年,学校被列入广东省首批应用型转型试点院校。2018年,学校成为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院校。撰文:胡小锐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