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学时评> 民学时评> 荆江评论:民办高校学费大幅上涨的背后

荆江评论:民办高校学费大幅上涨的背后

发表时间:2020-05-09 信息来源: 荆州市绩考网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袁欢)近日,河北、安徽、云南、陕西等省份“涨学费”的消息被媒体报道,这些省份基本都确定了涨价方案或已启动学费调整程序。而从几个省份公布的方案来看,一本和二本高校涨幅相对较小,民办高校成为涨学费主力。有的民办高校一年学费接近3万,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收费标准今年调整后,艺术类收费标准为29800元/生/年。(8月22号中国青年报)

民办高校学费大幅上涨,对很多普通家庭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大厄运。以目前高考划分选学校的政策来说,学校和学生都只有被动选择权。排名或者分数在哪一区域的学生只能选择哪些学校早已由教育部门划分好。而对于那些家境条件一般,能获得的教育资源本就很少的贫困学生来说,考上个民办大学就实属不易,他们相对于家庭条件好的学生来说教育资源更匮乏,家庭支出能用于投资教育更是寥寥可数。而难得考上的大学却让其面临读不起的悲剧。

教育是国家的未来,再穷不能穷教育。可是一年接近三万的学费对家庭经济一般的学生来说该是多大的负担。我国的民办高校大部分都属三本院校,三本院校对参加过高考的学子来说都明白是因分数不够一本二本公立学校而不得已的选择。而在这种被动而无助的定格为三本院校学生的学子来说,不仅面临着学历不被看好的蔑视,还面对着高昂学费的经济压力。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所在,真正的问题在于民办高校上涨的学费是否真正按价论质地用在学生身上呢?

答案还真不一定。现在很多民办高校新建校区占地之广、花钱之阔绰足以给人一种高校不差钱的感觉。有时格外觉得高大上。阔气的行政大楼、隆重的校庆仪式、前卫的海上帆船课程……装门面、讲排场、大量的经费花销等等,学校开支无疑推高了生均教育培养成本,而真正用于培养学生的经费却屈指可数。

高昂的学费及目前紧张的就业形势更易让就读民办高校的学生及家长产生“读书赔本”“读书无用论”的思想。读书成本太高而就业却并不乐观,民办院校即普通三本学生毕业后社会认可度不高导致许多贫寒学子不得不放弃接受民办高校教育机会选择高职或及早就业。而更有甚者,有些就读于民办高校的学生学制才满两年就早早被学校安排的校企合作推出去就业,而民办高校却成了抓利益的推手。不注重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学生完全没有从大学里学到东西就被推送出去就业,以“我校学生能就业就是王牌”为活广告,宣传招生来盈利,让民办高校完全变味成盈利机构,这是教育的莫大悲哀!

民办高校学费大幅上涨我们真该好好反思一下,除了“钱多”,民办高校给我们展现的还有什么?如果教育一直向钱看,不在提高教育质量、净化学术风气上做出实质性的举动,盲目功利的提前让学生出去就业,恐怕我们偏离的将会是更多国家教育改革的初衷。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万生泽(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客服邮箱:cxedu126@126.com 备案号:京ICP备20010646号-1